夏天白云飘过

【SCI谜案集/阅读体】当剧版众人阅读原著-4

写在前面:

1:本文为阅读体模式,为网剧《SCI谜案集》第一季的人物阅读《SCI谜案集》小说的故事,同名原著小说发布在晋江,作者耳雅,目前正在更新第五部。

2:本文在网剧背景添加了许多私设,可以看做是网剧的平行世界。笔力有限,会尽量做到不OOC。

3:更新时间不定,尽量会固定时间更新。

------我是分割线----------

PS:

第一次看剧版的时候,最不解的一点就是白羽瞳为什么不信任展耀的心理分析,甚至(凶手非人类)一案中,还多了一个能“吐槽”展耀的好友,这一点在小说中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因此我就私设了背景如下:在剧版中,瞳耀二人高中毕业后就分开,展耀前往美国开始进修心理学;白羽瞳进入了警察学院,毕业后参军进入空军,两人前后分离了将近10年。而并不是小说中两人大学毕业才分别,一个出国一个参军,分开了6年左右。

------我是分割线----------

  “你既然对心理学感兴趣,那就去国外进行系统的学习。”展耀从房间中将需要的书籍拿到手中,正要出门,坐在客厅中的展启天突然开口。

  “爸,我不明白你的意思。”看着展启天的双眼,展耀发现他的说法是认真的。

  “下个月正好开学,我已经帮你联系好了学校,你可以先过去适应一下。”展启天没有回答,继续自说自话。

  “我不去。”心中一股怨气,展耀实在不明白,展启天为何会突然插手他的学业问题。

    一来他的年龄还小,不但是跳级,而且下个月才进入大学而已,二来国内的心理学研究虽然是刚刚起步,但是只是基础学习的话完全没必要去国外。

  甚至他自信自学基础课程都完全没问题。

  “不想和白羽瞳分开?”停顿了半响,展启天突然问道。

  “不是,我只是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展启天的询问让展耀一愣,不明白为何他会扯上白羽瞳。

  “那就好,就这么定了,行李你自己打包好,机票订好了我会告诉你时间。”展启天最终一锤定音,打断了展耀所有想拒绝的话。



   众人的惊呼声将展耀从记忆中拉回,展耀只听到了蒋翎阅读的最后一句

  【在女生们惊天动地的惊叫声中,白玉堂一个标准的法式热吻,成功地使许教授血压升高,心脏病发作……】

  标准法式。。。热吻。。。

  “我不是,我没有,这乱写的,我怎么可能。。。怎么可能。。。热吻什么的。”在白磬堂笑眯眯的眼神中,白羽瞳果断反驳。

  到了最后,反驳的话语却越来越弱。

  听着蒋翎的阅读,白羽瞳就深感不妙,想起那天诚治大学的场景。

  果然。。。书中的白玉堂居然真的亲了亲了亲了。。。

  他真的只是做做样子啊!

  况且,从小到大,他都不知道和展耀亲亲抱抱多少次了,甚至连结婚照都有,还是他老姐亲自拍摄的,至于这么兴奋么?

  口不择言的白羽瞳完全忘记了,他姐因为失忆,确实是不知道啊。

  【“我不是为了帮你出气么?!”

  “出你个头!!你是让我受气!”

  “还有别的原因的!”

  “什么原因?”

  “现在不能告诉你。”

  “为什么?”

  “总之有原因的!”

  “现在就说!”

  “那你把枪给我!”

  “你先说!”

  “先交枪!”

  “说!”

  “枪!”

  ... ...

    “不行!不杀了你难消我心头之恨!”

  “冲动是魔鬼啊!猫儿!”

  “准你冲动就不准我冲动?!”

  “杀人是犯法的!”

  “我杀的是害虫!”

  “怎么从老鼠变成害虫了?”

  “你不配做哺乳类!”】

   书外的白羽瞳给白玉堂背了黑锅,此时正在努力和展耀进行现实版眼神PK。

  “我怎么觉的这与其是在吵架,不如说是在调情啊?”马韩看着现场版的鼠猫斗如此说道,得到了蒋翎的认同,另一边的白磬堂和公孙哲换了个位置,坐到了蒋翎边,开始交流起书中的内容起来。

  在公孙哲惊惧的眼神中。。。。腐女什么的了解一下。。。



  【  两人转身就以最快的速度向楼外冲去。虽然刚才只有一瞬间,但他们还是看清楚了——掉下去的是一个人。

  冲到楼外,就见楼前的空地上正趴着一个人,几乎已经摔扁了,但是衣服和容貌还是可以辨别出来——死的竟然是刚才在校门口跟两人打招呼的李非凡。】

  “不对。”白羽瞳和展耀异口同声的打断阅读。

  两人互相对视了一眼,别样的气氛在两人间围绕。 

  “白玉堂和展昭既然没有发现李非凡放的摄像机,那么张博义和许彦勤为什么要杀他?”这是两人想不通的问题,在这个敏感的时间,杀死李非凡只会暴露他们自己的身份而已。

    紧接着,蒋翎的阅读告诉了他们原因:展昭发现了李非凡掉落下的手机,手机的背景是偷拍的他的照片,而且手机屏幕上有1,3,5三个数字,被白玉堂取笑“李非凡简直就像是殉情跳楼”时,马汉的突然来电打断了书中两人的谈心。

  【  白玉堂和展昭走进卧室,就见马汉正蹲在床边,床上放着十几本极厚的相册。

  见两人进来,马汉站起来,手上还有一个精致的彩纸盒。

  “先看看这些吧。”说着,他把那几本相册递给白玉堂和展昭。

  两人狐疑地翻开一看,立即傻眼:相册里满满的都是展昭的照片,每张都用日期标注。几乎每一天都有,十几本,几千张照片,时间持续了将近一年之久。

  白玉堂翻了几页就把相簿撇了,骂了句:“妈的,心理变态。”

  展昭也翻得心惊肉跳:“他……他跟踪我?”

  “还跟了你一年!”白玉堂无奈地拍了拍展昭的肩膀,“猫儿,你真行啊!有人跟踪了你一年你都没发现?”】

  事情的神反转让众人目瞪口呆。

  “放心,事后我们搜查过李非凡的宿舍,没有这些照片。”尴尬的拍了拍展耀的肩膀,白羽瞳安慰道:“你就当是平行世界的异同吧。”

  像展昭一样被人跟踪一年还没被发现什么的,实在是让人同情。

  随着蒋翎的阅读,两个世界李非凡的差异越来越大:书中的李非凡不但跟踪了展昭一年,而且还学习过射击专业训练,在跟拍展昭的过程中,发现了跟踪展昭的黑色本田。

  照片中的黑色本田被李非凡特意圈出,红色的圈子,或许已经表明了这个少年调查的决心。

  事实上,当白展两人合作时,很迅速就抽丝剥茧,确定了李非凡真正的死亡现场以及嫌疑人:张博义和许彦勤。

  但是两人面临与展耀白羽瞳相同的问题:学术界颇有地位的两人为什么要处心积虑的杀了一个普通学生?

  现实中,以白羽瞳与展耀的争吵为结局结束了这次调查,书中,白玉堂却在观看了展昭的心理暗示演示后另辟蹊径:

  【白玉堂笑够了,就走了出去。没多久,他又捧着一大叠资料跑了进来,把资料往展昭的面前一放。

  展昭抬头看看,见都是这次“数字案”死者的资料。

  白玉堂一脸玩味地道:“猫儿,看看这些人是不是都符合强迫症和心理暗示的需要。”

  ... ...

    “我没装傻。”白玉堂随手翻着那本杂志,“只是你想啊,这个案子莫名其妙和你扯上关系,再加上那个C大心理系,所以我觉得和心理学是不是有关系咯。”

  “还有!”白玉堂补充,“王朝他们这几天把这些资料都看遍了,也没发现这些被害人之间到底有什么特殊关系,唯一的共同点就是,生活都比较失意,事业上也不是很成功,有几个更是有精神病史。”】

  “这么说起来,好像确实是这样。”赵富倒是不建议“展昭”对“赵虎”的催眠,毕竟认识他的都知道,他那几年卧底全靠极度的好运气才活下来,不过卧底的经历确实对他有很大的影响:“我和王韶已经想到了他们好几个人有精神病史,还特意调查了他们看病的医院,医生和吃的药物是否有交叉点,但是没有想到他们的关键点是心理暗示。”

  “心理学在国内发展并不比欧美国家,现在很多人仍然弄不清与精神病的区别。”顿了顿,展耀继续说道:“就像齐磊,如果他碰到了一个专业点的心理医生,他的人格分裂恐怕很早就会被察觉。”

  “白玉堂。。。很信任展昭的学术水平。”没等展耀继续解释,白羽瞳突然插话。

  不仅仅是白玉堂,赵虎能够轻易被展昭说动,何尝又不是因为极度信任展昭?

  在展耀的眼前,当着本人说出不信任他的学术水平,而且那个本人还是自己的发小,即使是白羽瞳,也感觉很为难。

  展耀一愣,明显是想到了CID案情分析会上白羽瞳的话,噗嗤一笑:“那个时候是我们俩第一次合作,你以前没有尝试过我的心理侧写,不信任我也正常。”

  “而且国内在这点上确实落后了一点,否则包sir怎么会邀请我回来主持犯罪心理研究室?不就是为了将心理学用到刑侦上么?”

  这点展耀倒是看的很开,他了解白羽瞳,他是真的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所谓的“心理学”只适合结案后添加在结案报告上,而不是刑侦过程中靠虚无缥缈的“分析”划定线索以及嫌疑人。

  这也和国内常年的刑侦方法有关系,并非白羽瞳的个例,若非如此,当年赵爵何必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证明心理学的价值?



  随着剧情的发展,两人很快在纸质资料室的管理员孙老头口中知道了大量档案被封存。

  【“当年的局里最拉风的警察叫什么‘黑白双煞’的,你俩听说过么?

  白玉堂笑:“孙头,你说的是包局和我家老头吧?”

  孙老头也笑:“没错,现在听起来怪恶心的,不过当年,那可真是威风八面啊!”

  风风火火地吃完最后一口面,白玉堂擦着嘴问:“孙头,那凶手和这两老头有什么关系?”

  “唉……”孙老头叹了口气,“除了少数的几个老头子,现在的年轻人全都不知道了,当年的黑白双煞,其实有三个人!”

  “三个人?”展昭惊讶,“该不会那第三个人就是凶手吧?”

  孙头没有回答,倒是盯着展昭看了一会:“他和你一样。”

  ……?……

  展昭和白玉堂互望了一眼,满脸疑惑。

  孙老头收起桌上的碗筷:“心理分析……简直就是个天才,只是那时候没有这种名头,他本身还是个警察。”】

  “黑风双煞。。是三个人?我一直以为就是包sir和我爸。”不同于白玉堂,白羽瞳是真正听过这个名号。

  在警察学院中,黑风双煞破获的大案,至今有几个案子仍然做为案例范本,他倒是真不知道,所谓的双煞居然是三个人。

  而那第三个人还是赵爵。

  想到赵爵,白羽瞳又联想到了很多很多,例如他为什么要射击白磬堂,在例如当年他为什么没跑,在例如,展耀的怀疑。

  那些长辈们到底隐瞒了多少东西?

  或许,书中可以告诉他答案做为参考?

  看了一眼展耀,却见展耀心有灵犀一般向他微微点头。


  【“老头肯定不让她说的,” 白玉堂皱鼻子:“要不然灌醉他试试……不过醒了之后肯定会被宰。”

  两人愁眉苦脸走到S.C.I门口,展昭突然问:“小白,你哥比你大几岁?”

  白玉堂想也不想,脱口而出:“八岁……啊~~~~~~~”

  展昭见他反应过来了,忙道:“你哥当时已经十几岁了,应该记事了吧?”

  “不是啊猫儿!我不是‘啊’那个!”白玉堂苦着张脸,一副世界末日的表情。

  “那你‘啊’哪个?”

  “……我哥今天回来,我说好了要去接他的。”

  “啊?!”展昭也是一蹦,“你哥几点的飞机?”

  “12点。”白玉堂挠头。

  展昭看表,刚好12点:“赶快去啊!就迟到个半小时应该没关系吧?“

  白玉堂哭丧着脸:“……是中午12点……”】

  “我就知道,所以我改订了凌晨12点到达的这一班而不是中午的那班,是多明智的选择。”白磬堂庆幸的说道,想想要在冰冷的飞机场等待这个靠谱的弟弟整整十二个小时。。。。虽然最后她还是没等到两个弟弟来接她,而是自己回去的警局。

  白羽瞳缩缩脖子不说话,实际上,这已经是第N次白磬堂回国,自己因为案件忘记去机场接人了。

  所以还是不要在这个时候撞上枪口上好。



  【回头,见另一边的电梯门打开,从里面缓步走出一个西装革履的人。

  公孙上下打量他,断定这人应该不是警察,个子很高,衣着高档,脸上轮廓分明,极英俊……有点眼熟……

  “你找谁?“

  那人听到声音,斜眼瞟了公孙一眼, “你是谁?”】

  “不是警察?”白磬堂的关注点却不是“自己”的登场,而是书中的一句话。

   遥想当年,自己都躲到国外去了,还被老爸捉回来参加警务考试,平行世界的自己居然能逃过这一劫?

   他是怎么做到的?

   白磬堂却不知道,对一位父亲来说,儿子和女儿的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儿子可以扔在外面不管不顾,女儿却一定要放在眼皮底下才能安心。

  只可惜书中的白爸爸只有俩儿子来享受“棍棒教育”,而他们世界的白爸爸却有一个偶然会气一气,但是大多数时候仍然乖乖的女儿。



  【  公孙伸出手:“你好,我叫公孙策,法医室的。”

  那人看到公孙的笑容先是一愣,但极好的修养让他本能地伸出手回握,刚想开口却觉得手上的感觉不对,湿湿滑滑的,低下头看……

  就见公孙和他握在一起的手上戴着一双肉色的塑胶手套,再看自己手上,满是红红白白、粘乎乎的稠状物体。

  正自不解,就听公孙热心地解释道:“红色的是肝脏残留物,白色的是脑浆,黑色的是烧焦的脂肪……”

  蹲在门后看热闹的赵虎等人已经想找地方吐一下了,那人倒是很冷静,除了脸色铁青外,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仔细看的话,还是可以看到他喉结稍稍地耸动了几下……

  “怎么称呼?”公孙笑得更加明朗,心说这人不是小角色。

  那人咬着牙吐出三个字:“白锦堂。”

  “呵~~~”在众人的抽气声中,就见白锦堂脸上的阴沉敛去,换成了意义不明的笑容,他张开双臂就给还在发呆的公孙来了个拥抱:“玉堂经常提起你。”

  “呵~~~”众人又抽了口气,公孙背上,赫然一个红白相间,粘乎乎的手印……】

    在蒋翎声情并茂的读书声中,白锦堂X公孙策完成了初见成就。

  “书中最开始形容的一脸变态杀手模样的公孙,原来是真的。”公孙哲哭笑不得,想起了他与白磬堂的初见。

  同样充满了火药味。

  另一位主角的白磬堂的关注点却不同:在性转陈璟都能继续“暗恋”公孙策的情况下,他相信白锦堂也一定会拜倒在公孙策的手术刀下!

  看吧,初遇不是很完美么?

  在白磬堂眼里很完美的初遇,在展耀等人眼里就约等于“世界大战”的片头曲--貌似睚眦必报属性的白锦堂遇到了传说中拥有变态杀手体质的公孙策。。。

  恩,想起了自己的待遇,白羽瞳默默为白玉堂默哀半秒钟,不能再多了。

  


  在众人期待的眼神中,马韩从蒋翎手中拿过了书,翻页,开始了新一章节的阅读。

  新的一章正是从鼠猫二人开始。


------我是分割线----------

写在最后:抱歉,最近工作一直很忙,基本上每天晚上都加班到很晚,所以都不一定能抽出多少时间来,等到忙完这段年初这段时间,我就能空出时间了,这章发布的比较着急,可能还有错字或者病句什么的没发现,所以下次更新新一章的时候,这章可能会略有修改。

各位亲的留言我也不能一一回复了,还是谢谢大家喜欢,我会努力写完这个阅读体文的。

最后,大家关注的阅读的是哪个版本的问题。。。我想说,众人阅读的肯定是清水版,但是私人空间里嘛,大家懂的(づ ̄3 ̄)づ╭❤~

以上。

评论(30)

热度(1581)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