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白云飘过

【SCI谜案集/阅读体】当剧版众人阅读原著-2

写在前面:

1:本文为阅读体模式,为网剧《SCI谜案集》第一季的人物阅读《SCI谜案集》小说的故事,同名原著小说发布在晋江,作者耳雅,目前正在更新第五部。

2:本文在网剧背景添加了许多私设,可以看做是网剧的平行世界。笔力有限,会尽量做到不OOC。

3:更新时间不定,尽量会固定时间更新。


------我是分割线----------


【03 神秘的数字】

  听到这个标题,原本还懒散的几人顿时来了兴趣。

  SCI的首件大案就是被称为{数字凶手}的案件,剧情到了这里终于步入正轨了么?

  【会议室里,众人坐定,白玉堂让公孙介绍相关案情。

  “大家还记不记得上个月破获的那几起,出租车连环撞人案件?”公孙开门见山。

  “你是说五死三伤的那个案子?”张龙回忆:“凶手不是抓住了么?”

  “是个五十来岁的中年男人,好像神志不太正常吧?”王朝补充。

  “没错。”公孙点头道:“这个案子交通组直接就破了,没到你们手上吧?”

  “对。”白玉堂点头:“怎么了,这案子有什么问题?”

  “你们看,这几张照片……”公孙说着拿出几张照片,放到众人面前道:“这是那五个被撞死的受害者的尸体照片。”

  在场的众人都拿起照片看,只见照片拍的是死者的耳后部,都有一个很小,但是很清晰的蓝色数字,分别是7,12,19,30,42,每具尸体上分别一个。

  白玉堂的眉就皱了起来:“被编号了?”

  公孙接着道,还有更奇怪的。说着,又拿出了十几张照片道:“我有个朋友是在殡仪馆做化妆师的,他最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好多死于交通事故的人,耳后都有这样的一个编号,没有重复的。他是个比较仔细的人,觉得有蹊跷,就做了记录和拍了照片,前几天交给了我,而最近的一个纪录是三天前。”

   ... ...

    展昭用他修长的手指轻轻叩击着自己的膝盖,这是他思考时的习惯动作,“预告杀人,或者是杀人记录。”

  白玉堂点头,略一思考后道:“公孙,叫卢方去联系那些被害者的家属,没火化的尸体都调回来,再做一遍尸检! 王朝马汉,去调查那些死者是在哪里发生的交通意外,最后在哪家医院医治的,哪个医生,怎么死的,越详细越好! 张龙赵虎去排查所有的受害者关系群,仇家,职业之类,看有没有什么共同点。蒋平查所有肇事车辆的相关情况,案发地点的地图,还有每个受害人的详尽资料我都要一份! 徐庆去纹身店找找那些数字的线索,低调点,再找韩彰问问情况。我先去见见那个殡仪馆的热心人,再去找那个变态司机聊聊。分头行动!”

   ... ...】

  为了线索的连续性,直到整章结束白磬堂才停止了阅读。

  “马汉和蒋平?”蒋翎凑到白磬堂身边看了看书中的文字,才确认自己没听错:“我怎么有种不好的预感?为什么我们两个美女要用这种别名?”

  “数字改变了,也对,外界可能了解到案件的大概情况但是这种细节应该不可能知道。”马韩倒是没有回应蒋翎,反而说出了另一个问题。

  那些数字涉及到了赵爵的存在,即使在警界中也是高度机密。

  “这样的话就是一件全新的案件了?我们大概可以当做推理小说看。”赵富语气带着轻松,一方面机密情报没有泄露真是太好了,另一方面SCI才结束一件大案,这个时候实在是不想在脑中绷紧一根弦,如果只是听小说的话那也不错。

  【04 殡仪馆】

  【S市殡仪馆门口停下了一辆银白色的跑车。虽然这一带行人不多,但这辆有点惊世骇俗的跑车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侧目。

  当穿着银灰色风衣,戴着墨镜的白玉堂从车子里出来时,你想到的可能是明星,模特……反正应该不会想到刑警。

  展昭无奈地也下了车,“就没有人投诉过你??”

  “投诉什么?”白玉堂拿下墨镜往里走。

  “你开着四十万美金的跑车进出警圝察局,我就不信没人投诉过你”

  “车是我哥送的,他的钱是合法收入!”白玉堂耸肩,“我喜欢这辆车!它能开到音速,用来追贼一级棒!”】

  !!!???

  什么叫做“车是我哥送的”?哥????

  到这里白磬堂读不下去了。

  明明是她辛辛苦苦打理老弟的一切,怎么到了这本小说里就变成了“车是我哥送的”?

  “所以白大姐是被性转了?”蒋翎小声与马韩讨论,突然有点想象不能白大姐成了白大哥以后会怎么样,两人看着公孙哲温柔的安慰白馨堂,接过书,找到了阅读点继续读了下去。

  【。。。 。。。

  “好了猫儿,你从出生到现在,都在努力证明我是个不正常的人。”白玉堂打量着殡仪馆的大厅,漫不经心地说,“不过,你那套伟大的心理学理论在我身上行不通!”

  “哈!”展昭把手插到裤兜里,“你不承认也无所谓,反正我在这二十多年里已经成功地证明了你有偏执型、边缘型、表演型、自恋型和怪僻型多种人格障碍!!”

   ... ...

    “我是陈璟,两位是警圝察?”那人主动地伸出手。

   ... ...

    “这是今天早上送过来的,你们看这里。”说着,陈璟把尸体的头部侧向一边,只见尸体的耳后有个清晰的数字“39”。

   ... ...

    “嗯……具体要化验过才知道,类似于某种印章的感觉,不像纹身。”展昭还是低着头,看得很认真,“把这个数字弄上去的人有很严重的——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白玉堂再欣赏了一遍那个数字,“我看不出在死人的耳朵上标号码有哪里美!”

  “是完美!!不是美!”展昭强调,“看照片的时候我就注意到,几乎每个数字的位置都一样精确。”说着,戴上手套,把尸体的耳朵翻起来,指给白玉堂看:“数字正好处在外耳耳甲腔的背面,知道意味着什么么?”

  “那人是变态?”白玉堂想都没想就回答,见展昭朝他白了一眼,无奈地摊开手,“这点毋庸置疑!!”

  “这个位置!”展昭继续说,“是个‘唯一’位置。”

  白玉堂掏掏耳朵:“说中文,拜托!”

  再白一眼,“……在这个位置的数字,如果不把耳朵翻过来,就绝对不会被发现!”说着,放开了死者的耳朵,让它恢复到正常状态,再让白玉堂看,果然,数字被耳廓完美地遮住了,任何角度都看不到。

  “所以?这说明什么?专家。”白玉堂看向展昭,还是一脸不解。

  展昭摘下手套。,“说明编号的人有比较专业的医学知识,又有极度的完美主义倾向,和一定的强迫性人格,还是个极度注意细节的人,从事的是极其严谨的工作,生活中也是个谨小慎微的人……” 

  “说中文!”白玉堂忍不住打断。

  “他是变态。”展昭总结。】

  “这位作者是从哪里知道的?”展耀突然问道。

  “我记得那天在场的只有你,我和陈璟。”虽然展耀问的没头没尾,但是白羽瞳却奇迹的接上了他的话。

  “公孙,麻烦你继续。”两人显然没有为众人解惑的意图,对话结束,示意继续。

  【05 跟踪】

  【从殡仪馆出来后,白玉堂给公孙打了电话,通知他这里又有了一个死者,随后,就和展昭一起上了车。

   ... ...

    “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在你眼里,人被分成N中类型,而在我看来,只有两种:好人,坏人。”白玉堂边说边看着后视镜,“你觉不觉得后面那辆车一只跟着我们?”

   ... ...

    白玉堂的疯狂飙车一直持续到监狱门口,两人再下车时,身后早已是空空如也。

  “感觉如何?”白玉堂满脸意犹未尽的表情,“开车就应该这样!”

  展昭不以为然:“我建议你多买几份保险,你的行为说明你现在还是很享受你当飞行员时的那种优越感!这也就充分证明了你的社会定位严重不正确。“

  “呼……”白玉堂叹了口气,伸手打了个响指,把展昭的视线引向前方“看那儿!!猫儿!看那里!”

  前方监狱的大门巍然挺立,白玉堂接着说:“你要研究的人在那里!到那里去发挥你过盛的分析欲!别把我当你试验的白老鼠!!”

  “事实上你就是白老鼠!”展昭紧走两步追上白玉堂,跟他一起走进监狱,“这是你的命运!!”】

  “知道这件事情的应该只有你,我,张博义和许彦勤。”展耀继续说道,得到了白羽瞳的确认。

  “你们被跟踪,这件事情真的发生过?”白馨堂发挥了一名弟控百分之百的侦查能力,得到了这个结果:“之前的谈话也是,是不是小展也曾经这么推理过?”

  做为从小看大的弟弟之一,白磬堂对展耀的了解并不比白羽瞳低。

  “所以在没有外人的情况下,这些是怎么被这位作者所知道的?”得到了问题的关键,白磬堂重复了一遍展耀的疑问。

  “我的乖乖。”赵富也反应了过来,数字案件中,他确实查过一辆黑车,但是白羽瞳也没有告诉过为什么查这辆黑车。

  “不。”白羽瞳突然开口“在存档的案件总结中我有提到过这件事,虽然并不详细,但是联系其他事件的话是可以推测出来的。”

  “这件事并不是数字凶手案件的主要线索,存档你应该只是提到了这件事,但是事件发生的时间,人物应该没有才对。”展耀推测:“而且SCI的案件,包sir为了防止意外,并没有同意全部进行电子备案,纸质档案只有档案的机密室有,但是这位作者写的却完全正确,会是巧合么?”

  气氛再次陷入了一片诡异,公孙哲看着沉思的几人,再次翻过了一页,继续开口阅读。


  【06 监狱】

  【监狱给人的感觉永远都不会好,无论你是常住还是偶尔来一趟。

   ... ...

    吴昊轻笑了一下,转脸看展昭。他的视线停留在展昭身上很久很久,最后摇着头赞叹道:“……多完美的一件艺术品,你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完美的生物。”

  展昭在他审视自己的同时,也在仔细地观察他,听到他的话后,笑了一下说:“谢谢你的夸奖,要是你能把我当成人来看,我会更高兴。”

  吴昊向前略倾了倾身,仔细地看展昭的眼睛,“就像两颗上等的猫眼石,琥珀的颜色……”

   ... ...

    “你不一样!”展昭微笑着道:“让一个有强迫症的人去坐牢,还不如让他去死对不对?”

  吴昊的脸瞬间失了血色。

  展昭靠到了椅背上,道:“你很严谨,规则和秩序对于你来说很重要。但是监狱里没有这些!那里只有狭窄的空间!肮脏的空气!到处都是细菌!监视摄像头!你必须和很多人生活在一起……”

  听着展昭的话,吴昊突然变得紧张起来,他轻微地颤抖,不停地摇着头“他们不能……我不会一辈子都呆在牢里!我有病!需要治疗……”

  “你的确病了!”展昭紧追不舍,“你有严重的强迫症,和因此引发的洁癖,焦虑,惊恐……你始终可以听到一个声音在你耳边说话,所有的角落都好像有人在监视你,甚至可以看到你周围的细菌正在侵蚀你的健康……”

   ... ...

    “你知不知道?”展昭突然凑过去,“我是这个国家最好的心理学家之一,如果我出示病理学证明,说你的神经根本没有问题,你猜法官会不会受影响?”

   ... ...】

  公孙哲读完,将书放下。

  全场一片安静。

  感觉太像了。

  书里的展昭简直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展耀”。

  作者究竟是如何办到的?会是他们的熟人么?

  或者说,是不是有一个人暗中默默的看着他们?这种感觉真是太糟糕了,让公孙哲冷不丁的想起了一度被遗忘的陈璟。

  白馨堂似乎察觉到了公孙哲的不对劲,放在桌子下的手拍在他的大腿上安慰着眉头皱起的法医,而更古怪的氛围围绕在展耀和白羽瞳中间。

  “不是我写的。”展耀举起双手,示意自己的清白:“我的作品都是和心理学相关的,我对这种悬疑文不感兴趣。”

  在两人的对视中,展耀首先投降,紧接着以白羽瞳用:“也不是我”四个字结束了两人简短的谈话。

  “白姐应该已经忘记了这件事。”看着众人看向两人,展耀叹了口气解释:“在你失忆以前,曾经对我和羽瞳说起过一件事,那就是展白两家我们这一代几个孩子,户籍信息上的姓名和族谱上的名字完全不一样。”

  白磬堂微微张嘴,很快反应过来展耀此时说出这件事情的意图,难道。。。?

  “你们都猜到了,我们俩个在展白两家家谱谱上的姓名正是展昭和白玉堂,姐的名字是白静堂,至于白驰,你的名字是白金堂。”白羽瞳接话道。

  “为什么馨堂会知道展家的家谱?”提问的是公孙哲。

  “我们家老家拆迁以后,家谱就一直放在展家乡下的老宅了。”这一点也是当年还没有失忆的白磬堂透露给两小的:“那一年是白驰出生,姐应该是跟着白伯伯去家谱上添加名字。”

  回忆着那年发生的大事,展耀很快有了自己的猜测:“两家的家谱应该是放在一起的,那么姐看到我家的家谱就不奇怪。”

  这并非无端的猜测,之后白磬堂“出国参加夏令营”期间,两个小孩还偷偷的询问过各自的父母,但是还是年幼的两人却被大家长们给忽悠了过去,直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真相。

  但是在这篇小说中,两人居然再次听到了这个熟悉的名字。

  这两个本该只有两家的长辈们才知晓的名字。

  结合这本书已经展开的“剧情”,那么写这本书的人范围就迅速缩小---或者说只有“展昭”和“白玉堂”本人。

  甚至是直接指向了有过小说发表的展耀---白玉堂的文笔根本和小说联系不到一块,仅仅是公式化的公文。

  “我觉得。”默默的听着小说,偶尔和马韩八卦几句的蒋翎抛出了自己的想法:“有没有可能,这本书是平行世界的故事?”

  “因为是平行世界,所以展博士和白sir没有改变名字,因为是平行世界,不存在张小凤,只有张龙,没有白大姐,只有白大哥,甚至我们大家的名字性别都有稍微的改变。”回忆了一会儿已经阅读的剧情,蒋翎继续开口:“这个空间的存在原本就不科学,为什么我们不放开脑洞去想想?”

  想起曾经看过的各种小说套路,蒋翎继续推论:“到目前位置,这个空间唯一让我们做的就是读书,为什么让我们阅读?绝对不会是只让我们听故事,从已知“剧情”来看,最大的可能是平行世界和我们有相类似的案件,例如“数字凶手”,但是由于蝴蝶效应,那么两个世界一定会向不同的地方发展,或许正是这些不同的发展要告诉我们什么。”

  等到蒋翎推论完毕,空间中一片寂静,赵富几人目瞪口呆看着平时软萌的妹子。

  不过几人很快反应过来--蒋翎毕竟是以极度优异的成绩进入SCI的成员,虽然她进入SCI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她的黑客技术,但是并不代表她其他地方太差,即使是推理这方面,蒋翎并不比他的同事们差许多。

  而在这个空间中,论起小说中各种“套路”最熟悉的就是身为半个宅女的她了,因此比起其他人,蒋翎更早的确认了自己的猜测。

  白羽瞳等人是看重证据的现实派,而展耀和白驰更是“理论派”的代表人物--但是谁说他俩不注重现实的证据?

  之前试验“食物”和沙漏的出现,以及其后的聚餐,何尝又不是展耀在寻找证据?

  当各种验证方法被一一实现,他们何时又没有真的如此猜想过?


评论(37)

热度(163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